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

发布者:罗佳发布时间:2022-10-10浏览次数:16

一、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,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。

二、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种规章制度,认真学习实验室的有关安全条例和安全技术操作规范手册等。

三、实验室场所必须保持消防通道通畅,严禁占用消防通道;防器材及防护用品等要随时保证能正常使用,便于取用。

四、实验室内禁止吸烟、进食、吐痰禁止乱扔果皮、纸屑等垃圾,禁止放置与实验无关的物品,禁止将宠物带进实验室,不得在实验室内大声暄晔、追逐和打闹等。

五、实验全过程须听从工作人员安排,严禁违规操作发现安全隐患或发生安全事故,应及时采取措施,并报告实验室负责人。

六、实验结束后,设备摆放整齐规范,及时清理实验垃圾、废品,保持实验室桌面整洁、地面干净,严禁私自带走实验室的电脑、鼠标、键盘和遥控器等各类设备。

七、临时离开实验室,应随手锁门;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员,应关闭电脑、多媒体、空调、电源和门窗等,确认安全无误后,方可离室。

八、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定期开展日常安全检查,进行仪器设备、电器、消防器材等安全隐患的排查,并做好记录。